行业关注

《中国共青团杂志》|为家乡种出“红金矿”的85后傈僳族小伙——祝荣新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量:3739

“五四”青年节前夕,云南省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的团总支书记祝荣新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去省城的路,今年作为村里的脱贫带头人,他被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了“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祝荣新的家乡泸水市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所辖,是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按照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和国资委的统一部署,由住家集团助力云南怒江州泸水市脱贫摘帽,推动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四年前,经过多番调研,住家集团与泸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怒江两岸尝试火龙果种植开展产业扶贫,火龙果这个“红金矿”被发掘,祝荣新这个85后傈僳族小伙看到了村里脱贫的希望。

有担当,致富带头帮扶群众

2016年,住家不动产集团派驻怒江挂职干部王慧奇来到自扁王基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产业扶贫调研过程中,当时已经自主创业成功的祝荣新被王慧奇一眼看中:“这个年轻人有想法、做事踏实、责任心强,关键是还有创业致富的经历”。原来,祝荣新在上高中时成绩优异,却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求学,只能含泪告别学校,后来敢想敢干的他选择了走上艰辛的创业之路,“我工地也干过,核桃、蜂蜜这些农产品也卖过”,祝荣新说。后来通过多年打拼,他成为了自扁王基村先富裕起来的一批人之一。

但现在,他还想带着乡亲一起富起来。

机会来了。在住家集团、住家不动产集团和大兴地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祝荣新拿出做生意积攒的资金投到住家集团帮扶建设的火龙果种植合作社里,并带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零开始摸索种植。在扶贫干部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期60亩火龙果有了不错的收成,2018年让30户贫困户每家分到了1000元分红。看着村民们收获的喜悦,祝荣新暗暗发誓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彻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如今,火龙果产业和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壮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金矿”,基地也由最初的60亩扩建到目前231.6亩,未来计划再扩建300亩。2019年,火龙果种植实现利润22万元,并计划在今年5月份分红,将惠及贫困户267户838人。火龙果已经成为了怒江州一张闪亮的脱贫攻坚名片。2020年,合作社计划对现有火龙果树进行补光技术改造,从而提升火龙果质量,增加火龙果产量,增加经济效益,进一步发展壮大自扁王基村火龙果产业。

有情怀,自主创业做表率

2018年3月,为了打开家乡农副特产的销路,掌握产品推广主动权,祝荣新成立了怒江乡味经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草果、蜂蜜、石斛、核桃、火龙果、羊肚菌等当地农副特产。两年来全力帮助乡亲们销售农副特产,售出蜂蜜60万元,核桃油30万元,石斛8万元,草果10万元,羊肚菌70万元。今年4月,在住家不动产集团的帮扶下,他的这些农产品“宝贝”登上了住家集团线上云商超市,开始做起了电商生意,“下一步我还计划再多铺些货,扩宽些渠道,再尝试把直播做起来,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解到我们家乡的变化!”祝荣新的创业路驶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道”。

2019年5月25日,在住家集团的多方联系下,祝荣新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节目,积极宣传怒江品牌和怒江绿色产业发展战略,让更多人关注、了解怒江。随后,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科教频道节目组先后来到泸水荣新火龙果基地,对基地建设和发展、产品销售、建档立卡户分红等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扩大了荣新火龙果的知名度,为进一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只有我们怒江的产业兴旺了,我们的脱贫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祝荣新深深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还想把脱贫攻坚的青春火炬传递下去,“下一步我想让村里这些有知识、有胆识、有创业精神的青年党员再带动几十个人到火龙果合作社,不仅分给他们土地,还要让他们亲自管理带领十几户贫困户,大家伙一起干”。

有血性,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祝荣新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有血性,捐资出力战疫情,和村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同行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心尽力,在沧海横流中显出英雄本色,在危难关头显出党员本色,在践行宗旨中显出初心成色。

疫情防控期间,他向7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累计捐款8000元、捐赠2150元的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同时带动泸水市大兴地镇个体企业向大兴地镇18个卡点捐赠物资。在防疫卡点,他深情地说“一直以来是党委政府培养了我。”“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只是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带着感恩之心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今,祝荣新正就读于云南开放大学怒江开放学院2019级农业经济管理班,同时还是一名“云南省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学员,他要用知识的力量带动村里群众在2020年一起奔小康。颁奖那天,祝荣新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衷心感谢省委省政府团省委以及怒江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一定不辱使命再接再厉,争取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做更好的成绩,回报这份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耀。”

(作者马健系住家不动产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杨若玉系住家不动产集团团委宣传干部)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交通建设报》:小“...